铁谱分析仪


发布时间:2020-05-09

铁 谱 技 术 应 用

一、铁谱技术简介

 相对运动与作用的表面存在摩擦,摩擦导致磨损,磨损、腐蚀、疲劳是材料失效的三种主要形式,磨损造成的经济损失十分巨大。因摩擦磨损在美国造成的经济损失每年超过2000亿美元,我国每年因摩擦磨损造成的损失也高达几千亿元。

 机械设备中的许多零部件都会受到各种各样的磨损,使效率下降,能源消耗增加,甚至引起故障及严重的事故。由于更换磨损失效的零件引起的停产损失就更大了,例如发电厂发电机组的某一轴承的突然破坏,每天造成的经济损失高达上百万元。随着现代科学技术的发展,各种机械的速度、负荷、精度及自动化程度越来越高,摩擦磨损问题变得更加突出,如果运用目前所掌握的摩擦学知识来防止及减少摩擦磨损,或者对摩擦副的运行工况给予正确监测及预报,就可避免因某一摩擦副的突然破坏而给整个机组造成的巨大损失、有很高的经济价值。

 铁谱技术就是将存在于摩擦副中润滑油(脂)内的磨损颗粒分离出来并进行分析研究,从而对机械设备的关键摩擦副的运行状态进行监测、分析与诊断的技术。就象人生病时,医院抽取血液、尿液等体液进行化验分析并准确判断病情一样,由于磨屑微粒数量的多少、大小、形态特征、颜色及其分布状态与摩擦运动副的运行状况及磨损机理紧密相关,磨损产生的磨屑微粒携带着磨损表面的详细信息,铁谱技术也能通过对润滑油样中分离出来的磨损颗粒进行化验分析,并给予摩擦副的运行工况进行正确评价。即铁谱技术在摩擦学研究与应用中有两个独到之处:一是通过对磨屑微粒的详细分析,能正确了解相关摩擦副的磨损状态及磨损机理;二是可以对摩擦运动副的摩擦磨损全过程进行跟踪监测,预报剧烈磨损过程的发生,特别有利于大型精密仪器设备的在线监测。

 一般机械设备中摩擦副的运行寿命可分为磨合磨损、正常磨损和剧烈磨损三个阶段,一旦进入剧烈磨损阶段,即预示着摩擦副的磨损失效。通过定期从运行的摩擦副中抽取润滑油样,运用铁谱技术半定量地检测润滑油样中的磨损粒子的含量与工作时间的关系,就可以大致判断每一摩擦副处于哪一运行阶段;而且,针对不同机械设备中的不同摩擦副,在运行过程的不同阶段,均可产生典型的特征磨粒,从磨粒的尺寸大小、尺寸分布、数量、形状、成分和表面形貌等几方面进行分析研究,结合磨损粒子半定量的分析结果,能够准确判断每一摩擦副的运行状态,并能给即将发生的剧烈磨损给予及时预报。指导用户单位对某一运行的摩擦副进行预防性维修和正常的维护,避免某一运行的摩擦副的突然破坏所造成的巨大经济损失。

二、铁谱技术在工业上的主要应用

1、铁谱技术在机械状态监测与故障诊断中的应用

工业应用领域

监测设备对象

飞  机

发动机、液压系统、传动系统、雷达系统

船  舶

柴油机、传动系统、液压系统、起重设备

机  车

柴油机、传动系统、液压操作系统

汽  车

发动机、液压系统、传动系统

石  化

柴油机、发电机、压缩机、鼓风机、挤压机

冶  金

传动系统、轧钢机、起重设备、传送机构

机  床

传动装置、液压系统、加工中心

电  力

汽轮机、柴油机、蒸汽轮机、传动装置、液压系统

2、铁谱技术在新机器及部件摩擦学设计评价中的应用

3、铁谱技术在润滑剂性能评价中的应用

4、铁谱技术在生物及医疗工程中的应用